医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医院概况>医院历史

历史起源(道生创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分享到:

1907年,柏德贞女士(Charlotte Bailey,1884—1976),英国人,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Birmingham University),1908年,取得热带病理学和保健医学的行医执照,相当于现在的全科医师。

1910年,柏德贞医师受英国圣公会差会委派到中国当医生。她从英国到中国时年仅27 岁,这位年青医生於1911 年春天抵达桂林,开始为当地的人民展开医务工作,行医传教。


初创时期,柏德贞医师因陋就简办起了诊所和药房,主持医务工作,并担任院长。当时,旧法接生与新法接生的较量已直接关系到我国人口质素档次的升降。柏德贞医师首先引入西方医药技术,推行新法接生,改变老百姓请接生婆在家里生产的旧俗观念。这是一场开风气之先河的医疗革命,使当时孕产妇和新生婴儿的死亡率大大降低。同时,柏德贞医师能做外科阑尾、喉科的扁桃体摘除术及眼科小手术,产科阴道手术及诊治妇、儿、内各科疾病,其拿手技术是眼科,开办了西药房。

到了1911年末, 柏德贞医师己被桂林当地人士公认为可以解决病患者的救星。她看病只收一枚东毫(相当于人民币二角),穷苦人找柏师奶批字即予免费,她还经常到病人家做家访, 人人都称她的中文名字叫“柏医生”,或“柏师奶”。

                  

柏德贞医师坚持每天都到各诊室巡诊,一般仅同时有医师2~3人,采用不定期吸收贫民教徒女青年,边干边学带学徒方式培训护士及助产士,一般有护士及助产士5~6人,学员10余人,人来人往流动性很大。医院每年门诊人次达到万余人。1916年更增设了留产部及女病人留医部,床位20余张。 

1921年,医院重建门诊部及住院病房,需费12000 美元,其中一半经由柏德贞医师向英国人士募捐所得,后来加建了手术室和护士学校。

1922年6月,中华圣公会桂林道生医院挂牌,医院起初命名为“生命之路”(Way of Life Hospital), 其后改称道生医院(DaoshenHospital)。


在中国当时连年军阀混战,土匪横行,物价飞涨,在那些民不聊生的年代里,柏德贞医师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保证了医院的正常服务,还亲自定期到农村去为桂林乡村的老百姓送医送药。

时光流逝,柏德贞医师在桂林工作一直到1944年(日军轰炸桂林)回英国,期间主持了道生医院的整个筹备建设、医务工作,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从无到有的创办了桂林第一所西医医院——道生医院。她把最美好的青春洒在了桂林这片土地上,33年如一日,为桂林人民,为道生医院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