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医院概况>医院历史

历史起源(西医入桂)

发布时间:2022-05-09

分享到:


二十世纪初,中国主要经历了晚清政府和北洋军阀政府,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进一步加剧。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统治土崩瓦解,结束了中国历史上自秦汉以来封建帝制时代。但整个社会仍处于军阀割据与混战之中,广大人民群众陷于水深火热的苦难深渊。



桂林,是中国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是广西政治、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山水秀丽。民国时期,桂林成为风云际会之地。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设大本营誓师北伐。抗日战争时期,桂林成为中国大后方著名的抗战文化中心。

当时的桂林没有西医,没有医院。老百姓缺医少药,生病只能去找民间的中医大夫看诊和使用中草药。而妇女生孩子通常请未经训练的老太婆(俗称接生婆)到家里接生,产妇难产和初生婴儿的死亡率较高。

 

时间追溯到十九世纪末,英国安立甘(圣公会)教会在我国沿海各城市建立教堂传教。1897年广西梧州辟为商埠,传教士纷纷进入梧州,1899年(清光绪25年)由梧州进入桂林,通过船渡抵达桂林,停泊在水东门边(现在的解放桥东头)。


1911年春,受英国圣公会差会派遣,英籍传教士柏约翰牧师(Rev John Bacon)、柏德贞医师(Dr Charlotte Bacon)夫妇从梧州坐船到桂林传教施医,受当时环境的影响,一直不能靠岸。


为了深入桂林,柏约翰牧师夫妇化装成华人,随身携带西药,到处治病赠药。这时恰好有个叫宋崇真的当地人,因父亲生病后求医。柏约翰牧师夫妇与其相识后,为宋崇真父亲治好了病,并抓住时机聘请他教授桂林官话,相携传教。宋崇真转信基督教,成为了桂林市中华圣公会、湘桂教区第一个传教人、第一个牧师,从而“传道救人”、“洋溢榕城”。






其后,柏约翰牧师负责传教,柏德贞医师在桂林筹建医院,租得桂北路宝积山下房屋,桂林圣公会的一个仓库和教牧人员的简陋宿舍,即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原址。由此,从船上迁入室内工作,促进了湘桂教务和桂林医务的发展,引入了西方的医药技术和新法接生,成为西医入桂的开始,桂林第一次有了近代西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