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门诊

宝宝输液一次性钢针和留置针怎么选择?揭秘留置针!您别错过啦!

发布时间:2019-06-19作者:点击:

分享到:

对于需要接受静脉输液治疗的宝宝来说,可能会遇到这个问题,那就是:宝宝输液应该用钢针还是留置针呢?

问题先放一边,我们来说说人的身体器官,很多人会想到心、肝、脾、肺、肾。很少有人会回答血管,我要说的是,血管其实也是我们身体里一个重要的“器官”。血管连接着身体的各个脏器、肌肉、组织,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保护血管也是不容忽视的。

很多带宝宝输过液的家长应该知道,使用一次性针头静脉注射,穿刺几次以后,局部的静脉就会发生青紫。尤其是血管不好找,或是爱动的宝宝,这种情况会尤为明显。局部发生青紫,说明此时的血管已经损伤了。


输液时钢针和留置针的选择

门诊看病,一般都只开一至两天的药,用药结束后再复诊。很多来门诊就诊的家属,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1、在门诊输液,输液结束后就可以回家的,用不着打留置针;

2、我家宝宝只开了一天的药,没有必要用留置针;

3、针留在身上带着,护理麻烦,还得看着防止宝宝拔管,太麻烦了;

4、留置针相对普通输液的费用高,觉得自己能带好用钢针输液的宝宝,没必要花留置针的钱。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想给宝宝留针却又有疑问的家属:

1、钢针输完液后就拔掉了,但是留置针输完后还继续留在血管内,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2、现在打钢针的越来越少,是不是你们医院想多赚钱?

3、留置针放在血管里,会不会堵塞血管呢?

因此,由于种种原因,对于门诊输液的宝宝,很多家属不愿使用留置针。

说了那么多,对于留置针,有多少家长似懂非懂。我们来说说留置针的起源。

在1962年,德国贝朗公司发明了第一支留置针“Braunüle”。80年代初,静脉留置针进入亚洲发达国家和地区; 90年代,开放式留置针率先进入中国手术室, 此后,由于留置针能够相对普通钢针减少多次穿刺的痛苦,在儿科受到广泛的应用,并逐渐地影响到住院病房的其他科室。然后慢慢的发展成我们如今使用的静脉留置针。

静脉留置针又称静脉套管针。核心的组成部件包括可以留置在血管内的柔软的导管,以及不锈钢的穿刺引导针芯。使用时将导管和针芯一起穿刺入血管内,当导管全部进入血管后,回撤出针芯,仅将柔软的导管留置在血管内从而进行输液治疗。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软管子在血管里,留置者可以正常写字、吃饭、洗澡。

下面我们来看看传统钢针和留置针的比较。


传统钢针的特点

头皮钢针的使用应仅限于短期或单剂量的给药、采集血液样本或输注血液、血制品,血液动力学监护,输注液体处于或接近等渗状态、正常ph范围(刺激性药物:仅为间歇性推注)。

一次性输液钢针适用于短期给药,也就是输液量小、输液时间<4小时的静脉治疗。

1、钢针费用低,静脉选择区域较广泛,容易穿刺,病人方便。

2、钢针保留时间短,进入血管浅,易滑出。

3、钢针易刺破血管,易导致静脉鼓包,引起药物外渗、血管肿胀、静脉炎等。

4、固定不易,限制患儿活动。

5、孩子好动,钢针滑出后,需要重复穿刺会增加痛苦。

6、钢针在血管内,易使血管内膜损伤,造成继续性静脉炎及血栓形成。

7、钢针对血管的损伤不易修复。


留置针的特点

留置针分为开放式和密闭式,开放式分为普通型和安全型(防针刺伤型),密闭式分为普通型和安全型(防针刺伤型)。留置针适用于间歇性、连续性或每日静脉输液治疗。

1、易于固定,不易滑脱,方便多次用药;并能减少穿刺次数,从而保护血管。

2、留置软管漂浮在血管中,可避免刺破血管,减少对血管的刺激和摩擦,对血管内膜损伤小。孩子活动时,也可有效避免损伤血管,减少穿刺数。

3、输液过程中,留置针外渗和渗出的机率远远小于钢针,对于一些易发生药物外渗的药物来说,留置针输液安全性要高于钢针。

4、留置针的软管进入血管后受温度、湿度影响,会变得更加柔顺,在血管内呈漂浮状态,并不会阻塞血管。

5、对血管要求比普通钢针高,对于太细且过于弯曲的血管,穿刺成功率低于普通钢针。

6、静脉留置针可以留置3-4天,长时间留置也易发生静脉炎静脉血栓形成等。

各位家长还可以通过下面的视频了解一下留置针。


我院门诊留置针使用小常识

1、门诊使用留置针可留置1-3天,为确保宝宝的安全,第三天输液完毕护士会帮宝宝拔掉留置针。

2、置管期间注意保持穿刺部位皮肤干燥、清洁,洗手、洗脸时注意保护穿刺部位,请勿弄湿

3、避免置管肢体过度运动(如剧烈运动、提重物、用力过大等),置管肢体过度运动可能会引起针内回血,易造成堵管;所以,必要时可适当约束肢体,防止导管脱出;同时注意穿刺部位上方衣物勿过紧。

4、输液期间严密观察穿刺部位及静脉走向是否红、肿、热、痛,如出现上述情况请及时找护士处理。

5、如果静脉留置针不慎脱出,请家长不要紧张,用灭菌棉签或棉球按压穿刺部位,直到不出血为止。

6、回家后如遇到特殊情况请及时拨打儿科门急诊电话:0773-28165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