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门诊

为啥要“春捂”?宝宝要怎么“捂”

发布时间:2020-04-08作者:点击:

分享到:

春夏之交的天气变化让人有些一言难尽:气温变化多端,“脱脱脱”得太快,一旦气温下降,宝宝难以适应就容易着凉生病。可是,穿太多,“捂”过头又怕出汗太多,湿疹等问题可能又会找上门。每逢此时,“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老俗话不禁涌上心头。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生活智慧自有其道理,只是,传统的养生之道“春捂”是很有讲究的。“捂”的对才能让宝宝更加顺利健康地度过春夏之交。


为啥要“春捂”?


“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娇嫩的小宝宝自然需要“春捂”,才能更好地适应气温的冷暖变化,及时防寒保暖,少生病。


怎么“捂”?


“春捂”的实际含义是为宝宝及时增减衣物。一般来说,如果昼夜温差大于8℃,妈妈就需要给宝宝“捂一捂”,以免宝宝受寒。早晨气温比较低,中午则感觉有些热,宝宝如果活动量大,可能会出汗比较多。妈妈可以准备一条毛巾,先将宝宝胸前和背后的擦干,等宝宝安静下来,不再出汗了,再脱去外套。千万不要一出汗就给宝宝脱衣服。


春季气候多变,冷空气可能会时常造访。妈妈要经常关注天气预报,在冷空气到来的前一天,就要适当让宝宝多穿一件衣服。尤其要警惕“倒春寒”,“捂”的及时,才能让宝宝更好地避免受凉,远离感冒等问题。同时,小宝宝四季都要注意小肚子的保暖,肚子受凉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问题。而宝宝的头部是体表散发热量的主要部位,如果捂得过热,容易引起宝宝烦躁、甚至头晕头昏。宝宝上身衣物过于臃肿,会让胸部收到挤压,影响正常的呼吸和心肺功能。因此,“春捂”要注意宝宝衣着的“上薄”,让宝宝头部和胸部保持清爽。


“捂”多久?


一般来说,温度是妈妈考虑“捂”多久的一个明显标准。通常来说,15摄氏度是临界值。气温低于15度,最好让宝宝多捂几天,如果气温持续高于15度,而且昼夜温差小于8度左右,就可以不捂了。


当然,到底捂不捂,还要视宝宝的实际体质和感觉而定。如果宝宝“火力”强劲,容易出汗,妈妈就可以考虑早点换装,否则出汗后吹风,反而容易感冒。如果宝宝感觉在高于15度的天气里,感觉也很舒适,妈妈就不必急着为宝宝脱衣了。随着气温的回升,不能减衣太快,待气温持续回升后,再多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应持续14天为妥当,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得到调节,以适应气候的变化。


温馨提示:警惕“蒙被综合征”


蒙被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和被子有关,是由于过度保暖,或是给宝宝穿得过多,甚至用被子蒙住头部,导致婴儿缺氧、高热、抽搐甚至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等严重后果,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该症多发生在1岁以内的婴儿,未满月的小毛毛尤其常见。我国每年都会有因为蒙被综合征而死亡的悲剧发生,各位家长们在给宝宝“春捂”时可一定要留意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