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门诊

冷热交替的春天,除了“新冠”,家长们还得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2020-03-12作者:点击:

分享到: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许多家长操碎了心,但随着春天的到来,冷暖空气交叉影响,气温波动也很大,这时候需要注意的,可不只是预防新冠病毒了。

春天,回暖大地,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病毒、细菌活跃的时期,也是各种病菌猖狂的时候。宝宝身体娇弱,抵抗力低下,在温暖的春天,尤其容易受到四大病魔的侵扰,爸妈要小心防范喔~尤其是流感、水痘、流脑、过敏性疾病等最易在此季节发生。

此季节预防疾病总的原则是:多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多喝水及吃蔬菜水果,适当锻炼身体。

 

流感:6个月至3岁婴幼儿最易“中招”

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是流感的高危人群。5~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是流感的高发年龄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空气、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对流感普遍容易感染,潜伏期一般为1-2天,典型症状有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全身酸疼、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传染期5-7天。

对策:

1、适当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2、孩子的被褥、衣物需拿到阳光下暴晒,玩具和便器要定期消毒;

3、定期用空气消毒剂喷洒房间,保持适当温、湿度;

4、增强抵抗力,提高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


水痘:易跟春天一起“发芽”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口腔飞沫经空气传染,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衣物、玩具、用具等传染,具有高度传染性,十岁以下的小孩最容易传染,占发病总数的90%以上。水痘起病可能只是流鼻涕、打喷嚏,许多人以为是得了感冒,两天后通常肢体会隆起了一些红色小疹,后变成高粱米粒大小的水滴状痘疹,里面充满液体,很痒。

对策:

1、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防呼吸道疾病:“流脑”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一种经呼吸道感染和传播,由一种叫脑膜炎双球菌的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它可使患儿出现高热、头疼、精神减退,甚至出现喷射状呕吐、嗜睡、昏迷、抽风等症状,少数患儿还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危险情况。

对策:

1、注意增减衣服,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通风效果差的场所去;

2、按时预防接种“流脑”疫苗。


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

过敏反应也叫变态反应,是由异常的免疫机制导致的对机体不利的病理过程。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湿疹、荨麻疹、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虫咬过敏、过敏性休克等。

对策:

1、远离过敏原:避免接触花粉、家长不要让宝宝直接接触太猛的阳光,少带宝宝到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避免让宝宝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易过敏物质;

2、保持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家长要保持房间空气的清新和流通,要经常开窗通风。衣被常洗常晒、宝宝的贴身衣服、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材料。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清洗晾晒,保持干爽。日常生活护理方面要避免过热和出汗;

3、饮食调养:一般来说,春季最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是异性蛋白类食物,如:螃蟹、大虾,尤其是冷冻的袋装加工虾、黄鳝及各种鱼类、动物内脏。有些蔬菜也会引起过敏,如扁豆、毛豆等豆类,木耳、竹笋等菌藻类。如果已经发现因食用某种食物出现过敏的情况,则应尽量避免再次进食这些食物。对于小婴儿,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有牛奶过敏的宝宝,可用豆浆、羊奶等代替牛奶喂养,或将牛奶多煮沸5~10分钟,对鸡蛋过敏的宝宝可单吃蛋黄;

4、提高宝宝自身免疫力:提高宝宝自身免疫力,也是有效预防过敏疾病发生的重要手段。妈妈们要鼓励宝宝多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饮食方面,要保证宝宝每日摄入的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要让宝宝保证每日睡眠充足,注意为宝宝保暖,预防感冒疾病的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