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二病区

“刘畊宏女孩”:黄体破裂到底有多可怕?

发布时间:2022-05-26作者:点击:

分享到:

“黄体破裂”对于很多人来说非常陌生,但近年来,因黄体破裂而紧急就医的报道却并不少。“刘畊宏女孩”连跳3天毽子操后黄体破裂,失血近全身40%。23岁女子赖床憋尿导致黄体破裂。

202205291847248673.jpg

202205291848446949.jpg


看到这,不少女性朋友开始紧张了,黄体那么脆弱吗?黄体为什么会破裂呢?黄体破裂会有什么危害?


想要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先来了解黄体是什么?


黄体


或许你不知道黄体是个什么东西,但你可能听过一个词——黄体期。黄体,物如其名,一个黄色的小物体,位于卵巢内部。但黄体并不是一直存在的,在每个月经周期中,卵巢都会排出一颗卵泡,排卵后,「残余组织」就会自我包裹形成黄体。从排卵的那一刻开始,到下一次卵泡发育,被称为黄体期。 黄体可以分泌雌孕激素,对受精和着床、胚胎早期发育等起着重要的作用。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14-30岁女性为高发人群,临床表现也有许多差异。


黄体破裂的临床表现


起病急骤,可能表现为突然又轻微的腹部疼痛,这种黄体破裂后毛细血管会自行愈合,流出的血液量少,也能被自行吸收。有时会表现为剧烈的腹痛,黄体内血管破坏,使得血液流向腹腔,严重时会发生出血性休克,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危及生命。


黄体破裂的原因


1.自动破裂


黄体发育时破坏了卵巢的小血管,黄体内部出血导致内部压力上升,从而发生自发破裂,此种情况非常少见。起病急骤,一侧下腹突然剧痛,一般无阴道流血或出血如月经量。


2.外力作用


1)下腹受到撞击,以及剧烈跳跃、奔跑、用力咳嗽或解大便时,腹腔内压力突然升高,可促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


2)性生活时女性生殖器官扩张充血,黄体张力升高,加上男方动作粗鲁,女方腹部受到强烈的冲击而导致黄体破裂。


黄体破裂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检查进行诊断。月经后半期即黄体期突发下腹部疼痛,下腹部压痛、反跳痛,妇科检查后穹隆触痛,一侧附件区包块伴压痛。B超显示卵巢内回声杂乱,可探及混合回声,较典型的混合回声周边可见环状或半环状血流信号,较严重者周边血流紊乱无规律,盆腔可见液性暗区,透声性差。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有助于诊断。


黄体破裂鉴别诊断


1.急性阑尾炎。阑尾炎是多种因素导致阑尾炎性改变。临床上常有转移性右下腹部疼痛、体温升高、呕吐和中性粒细胞增多等表现。一般无停经史,阴道流血。盆腔检查无包块触及,阴道后穹窿穿刺阴性,B超检查提示子宫附件区无异常回声。


 2.输卵管妊娠破裂。卵子在输卵管壶腹部受精,受精卵因某些原因在输卵管被阻,而在输卵管的某一部分着床、发育,发生输卵管妊娠。多有停经史,临床出现突然撕裂样剧痛,自下腹一侧开始向全腹扩散,阴道少量流血,暗红色,可有蜕膜管型排出。盆腔检查有宫颈举痛,直肠子宫陷凹有肿块。阴道后穹窿穿刺可抽出不凝血液。B超提示一侧附件低回声区,其内有妊娠囊。 


3.流产。有停经史,临床出现下腹中央阵发性坠痛,阴道流血,开始量少,后增多,鲜红色,有小血块或绒毛排出。盆腔检查无宫颈举痛,宫口稍开,子宫增大变软。阴道后穹窿穿刺阴性。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测阳性。B超提示:宫内可见妊娠囊。


黄体破裂的治疗


保守治疗:部分黄体破裂出血不多者,经保守治疗破裂口可自行闭合。以腹痛、积液消失为治愈。


手术治疗:发病急,临床症状重,内出血多或者合并宫外孕,尽早手术可减少失血量。方法为剖腹止血,破裂之黄体常须剔除后再行缝合。术中同时清除积血,新鲜内出血亦可行自体回输。


预防黄体破裂


来月经前的一周内最好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性生活也要动作轻缓;一旦出现运动或性生活后下腹疼痛,应立即停止、就地休息并及时就医。女性不要过度减肥,因为体瘦的女性更加容易发生黄体破裂。


每位女性朋友都应该了解卵巢的基本知识,学会计算自己的卵泡期、排卵期和黄体期。(妇科二病区李景云)


妇科二病区咨询电话:0773-2816289


202205291852298817.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