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X光拍片的4种误区

发布时间:2020-11-03作者:点击:

分享到:

拍X光片,是最常见的一种影像学检查。可在这看似简单平常的检查过程中,患者存在的一些错误观念还真不少。作为一名放射科医生,很有必要指出某些错误观念,提请大家注意,慎重考虑。

1、候诊时别进检查室。

进入放射科的病人可远没有刚才在门诊看医生排队时那么老实,可能是前后排的队太多或检查时间太长,致使一些病人一来就恨不得马上检查,硬是要站在检查室内。殊不知这看不见的X光,特别是散射线对人体具有穿透作用和电离效应,尤其是小孩更是如此,所以,患者在候诊时就乖乖呆着座位上听到机器叫号时再进去吧,没有必要接受不必要的射线。

2、不是金属不碍事。

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感冒发烧的宝宝来拍X片时,说什么都不愿意脱去孩子衣物,认为不是金属不碍事。其结果使本来就难以诊断的小儿胸片,又因几件毛线衣的干扰留下了重重伪影,最终还是得重照,接受到不必要的射线伤害。类似的东西还有:护膝、腰围、膏药、棉被以及衣服上的油漆图案等。

3、只要能看就行。

一位车祸小腿骨折的骨折的病人因疼痛难忍,放射科大夫却要给他摆出这样或那样的姿势,他概不配合,认为只要拍了能看清是否有骨折就行。其实不然,医生给你摆正、侧位其目的不仅仅只看有否骨折,更只要的是还要看骨折端是向哪个方向移位成角,还是螺旋骨折等等。这样便于骨折医生更好的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4、拍的范围越大越好。

一位自诉“脚痛”的病人来到放射科拍片,可等大夫为其拍好后他却说不对,原来他所说的“脚”是医学上所说的踝关节,而对于这两个部位的拍法则大相径庭,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顺带一起拍摄。因此:其一,在你说不清人体医学部位时,做好的办法就是指给医生看,不要想当然,造成医生的误解。其二,在指点时要精确,明明是颈椎的问题,说什么都得照下头才放心,这样很不好,不仅增加X线对你的辐射,还增加你的经济负担。

大家明白了吗?以后到放射科拍片希望大家还要多多配合和理解哦!(放射科王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