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小儿骨科

腰椎间盘“出轨”了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19-06-10作者:点击:

分享到: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


无论是在门诊还是病房,经常被问到类似这样的问题,到底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呢,哪些因素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呢?

据调查,75%—80%的人一生中要经受不同度的腰痛,腰痛是造成45岁以上人群活动受限的第一位原因。美国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腰痛发病率在美国仅次于上呼吸道感染而位居第二。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腰腿痛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报道,腰椎间盘突出症约占腰痛总数的37%。



腰椎间盘为什么会突出?


首先了解一下间盘的结构。一般来说,每个人都有五个腰椎,每一个腰椎由前方的椎体和后方的附件组成。椎板内缘与椎体后缘围成椎孔,椎孔上下相连,形成椎管。脊髓和神经就在椎管里面通过。而连接两个椎体的部分就是椎间盘。椎间盘是由纤维环、髓核和软骨终板组成的。髓核位于椎间盘的中央,它是一种富含水分、呈胶冻状的弹性蛋白。

在髓核的周围是纤维环,一层层的纤维环把两个椎体连接在一起,并把髓核牢牢地固定在中央。腰椎间盘是指腰1至骶骨间的椎间盘,共5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纤维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腰腿痛和神经症状。临床上以腰4—5和腰5—骶1椎间盘突出为最多见。



什么样的人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因素是椎间盘退变,但某些诱发因素可致使椎间隙压力增高,引起髓核突出。

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年龄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发年龄在30-50岁,平均手术年龄在40岁,因此退变可能是其重要因素。


  2、身高与性别:有人认为身材过高也会易发该病,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5倍。


  3、增加腹压:临床上有约1/3的病人在发病前有明确的增加腹压的因素,如剧烈的咳嗽、喷嚏、屏气、用力排便等。使腹压增高,破坏了椎节与椎管之间的平衡状态。


  4、不良体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以缓解腰部压力,如长期处于某一体位不变,即可导致局部的累积性损伤。特别是长期处于不良姿势更容易诱发本病。


  5、职业因素:重体力劳动者发病率最高,汽车驾驶员由于长期处于颠簸和振动状态,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大且反复变化,也易诱发椎间盘突出。有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坐位、驾驶职业、弯腰扭腰、提举重物和重体力作业是导致腰椎间盘退变的主要危险因素。


  6、受寒受湿: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破裂。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科学有效的保护腰椎,减少腰椎长时间的负重活动,避免久坐、外伤和剧烈运动,也进来避免腰椎受凉。除此之外,加强腰背肌的训练和腰椎的肌肉力量也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