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小儿骨科

腰腿疼痛,只是腰椎间盘突出?其实还可能是……

发布时间:2022-04-28作者:点击:

分享到:

当身体出现腰痛、腿痛时,有一部分人会不在意,觉得可能是因为长时间腰部姿势不当或者是劳累等原因导致的,这只是小毛病。毕竟,当代人谁没有腰腿痛过呢?但是,这真的没事吗?


48岁的王叔叔(化名)在6个月前就觉得自己腰痛,并且左腿感到胀痛。于是,他去到当地医院就诊,进行检查,腰椎CT检查提示王叔叔为腰椎间盘突出。在当地医院经过一些简单保守治疗以后,王叔叔的症状没有得到缓解,症状仍进行性加重,出现了左下肢麻木,左足不能翘起,需要用力抬高左下肢行走,要不然脚尖就拖着地。因此,王叔叔来到了桂林市妇幼保健院骨科就诊。


考虑到患者已经出现了下肢的感觉和运动障碍,病情较重,王叔叔进行了住院治疗。入院后,骨科主任蒋亦军及专家团队结合王叔叔的情况,完善了相关检查,发现其为胸12腰1水平椎管内占位病变。


医生们通过讨论后,预计患者胸12腰1水平椎管内占位病变很大可能是神经鞘瘤。腰腿疼痛及麻木不适考虑主要是其所致。如果不摘除肿瘤,解除脊髓受压的话,长时间的压迫将导致脊髓产生不可逆性损伤。同时,脊髓肿瘤手术是风险较大的手术,肿瘤剥离过程中极易继发脊髓神经损伤,节段越高,风险越大。


image.png

骨科专家团队手术照片


因此,由骨科主任蒋亦军带领的手术团队副主任医师李林,主治医师龚植超仔细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在取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后,为王叔叔在全麻下进行了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在骨科、麻醉科手术室等默契配合下,肿块完整取出,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将肿块送去病理检查,结果跟医生们术前诊断的一样,是神经鞘瘤。经过手术治疗,王叔叔的下肢胀痛和麻木没有了,脚也比以前有力了,他对以后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在骨科护理团队的细心护理下,王叔叔已平安出院。


image.png

骨科医护团队查房


据蒋亦军介绍,神经鞘瘤是一种脊髓肿瘤。脊髓肿瘤也称椎管内肿瘤,是指生长于脊髓及与脊髓相近的组织,包括神经根、硬脊膜、脊髓等的原发或继发性肿瘤,可分为脊髓内及脊髓外肿瘤。原发脊髓肿瘤每年新发病例2.5/10万,大约是脑肿瘤发病率的1/10。


脊髓肿瘤随着肿瘤增大,肿瘤进行性压迫脊髓和神经根,其临床表现可分为三期,分别是刺激期、脊髓部分受压期、脊髓完全受压期。典型症状包括局部疼痛、肢体感觉障碍、肢体运动障碍、尿便功能障碍等。常见的并发症有肌肉萎缩、大小便失禁、脑积水、脊柱变形等。


因此,蒋亦军提醒市民,腰腿痛不全是腰椎间盘突出所导致,其他原因导致的脊髓受压也会引起疼痛,所以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免耽误病情。(黎秋颖、莫慧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