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过敏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说说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4-21作者:点击:

分享到:

时值晚春,春花相伴,绿柳相依,许阿姨(化名)是一位慢性鼻炎患者,前几天因为外出,被园林的桃李芬芳吸引后,驻足留恋了一小会,却发现鼻痒感越来越强,喷嚏也接二连三不间断,逐渐到双眼干红、胸闷、呼吸不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许阿姨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呼吸科住院,初步诊断为: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在经过吸氧、抗过敏等一系列治疗后,许阿姨病情逐渐平稳。


像许阿姨这样到了春天因为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为什么过敏容易春天发生呢?


为什么过敏容易春天发生呢?


有人说一日四季,其实说的就是春天,因为春天的早晚温差比较大,乍暖还寒,一天下来可能就从短袖到棉袄。温度的快速变化来源于冷暖空气的交汇,强对流空气产生的大风,遍地的柳絮足以看出春风的猛烈,而它却是花粉传播的最佳使者,也是对过敏体质人群造成过敏伤害的“始作俑者”。


常见的过敏原因?


吸入性的:花粉、油漆、油烟、甲醛、香水等。


接触性的:家居中的虫螨、霉菌,宠物的毛发、皮屑,染料,金属等。


食用性的:牛奶、花生、海鲜、鸡蛋、坚果、药物等。


物理性的:紫外线、冷热空气、大风等。


过敏的表现?


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等。


过敏高发季,快来Get这份预防法宝吧


1.过敏体质者应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在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该类过敏原,患遗传性过敏疾病者都有家族聚集特征,普遍表现为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较差,患病后易久治不愈。


2.过敏体质的人春季外出踏春应尽量减少到花草树木多的公园或野外,避免吸入花粉、柳絮,在户外活动的时候要做好防护。


3.过敏不仅有花粉过敏,还有毛绒玩具、宠物毛发过敏,想要远离呼吸道、皮肤过敏就要减少接触过敏原机会。


4.外出防护措施要做好,减少口鼻过敏的主要方式是带口罩,防止过敏原进入口鼻中,尽量选择可以过滤病毒、细菌、过敏原、透气性能好的口罩。


5.外出防晒很关键,尽量避免在午后阳光炽烈时外出和长时间在外逗留,其他时间段外出应选择带帽子、遮阳伞、防晒霜等,避免强烈的紫外线造成皮肤过敏。


6.通风防潮多吸尘,房屋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房间干燥,居室要经常吸尘,消除尘螨,常用空调要及时清洗过滤网。


正确认识过敏,远离过敏原,不给过敏性疾病有可乘之机,不要让过敏引起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春季限定款感冒”左右我们愉快的玩耍,愿大家都能享受一个健康快乐的春天。(呼吸与危重医学科虞云云)


image.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