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让我们自由呼吸,拒绝香烟

发布时间:2022-06-03作者:点击:

分享到: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控烟行动一起来,健康环境更精彩”

由于燃烧烟草而导致每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巨大,不仅会加剧极端天气的出现,还会阻碍“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在这一天,让我们自由呼吸,拒绝香烟。

中国烟民现状  

目前中国吸烟者有3.2亿,大体相当于发达国家所有吸烟者的总和,亦即占世界吸烟者的1/3。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居世界第一。目前1/3的30岁以上中国男性(相当于1亿人)将因烟草而死亡。中国肺癌死亡率增长为世界第一,且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 。

我国烟民年龄呈年轻化趋势,9~12岁的少年中约有10-15%吸烟;12-15岁的初高中学生中约有35%以上吸烟;16岁以上的高中生、大学生中吸烟者占75%。就全国而言,平均开始吸烟的年龄1996年比1984年提前了3岁。年龄最小的烟民仅7岁。

吸烟的危害  

吸烟减少寿命

诱发心血管疾病

导致肺部疾病

吸烟影响睡眠

尼古丁的最大影响

上瘾!!

1支烟中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老鼠,25支烟中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头牛 ,40—60毫克的尼古丁可毒死一个人。

当吸烟者狠狠地吸上一口时,同时他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将烟通过气管吸入肺部,黑色的带有致癌化学成分的粘状焦油便附着在整个支气管系统的粘膜上。化学成分和有毒烟雾刺激并损坏阻拦气管中异物的纤毛,经多年烟雾的浸蚀,纤毛遭到破坏。根据一个人吸烟的多少和时间的长短,整个肺脏部分或全部被染黑。

由于连续不断地受到化学致癌物质的浸蚀,气管里的细胞会发生变化,这些细胞会逐渐变得不规则,结成团块,几年后可能会形成肿瘤,到了晚期,癌细胞会脱离肺部癌块,并通过淋巴系统转移到其它器官,形成转移癌,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地就无法医治了。

吸烟是一个香烟不完全燃烧的过程,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形成大量新的物质。从烟雾中分离出的有害成分达3000余种,其中主要有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等一系列有毒物质。主要危害是:尼古丁是香烟吸食者成瘾的罪魁祸首,本身也极具毒性;烟焦油中的有害物质的联合作用是人类癌症的一大诱因,当吸入的量达到一定水平就是癌症的诱发剂;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影响最为重要。

一个每天吸15到20支香烟的人,其易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致死的机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其易患食道癌致死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大4倍;死于膀胱癌的机率要大两倍;死于心脏病的机率也要大两倍。吸香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得肺炎及心脏病的危险,并且吸烟也增加了高血压的危险 。

二手烟知多少

二手烟是指由吸烟者吸烟时燃烧烟草所产生的烟雾, 当空气受到烟草烟雾污染时, 特别处于密闭环境中, 所有身处其中的人都会吸入这种烟雾, 不管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会身受其害。

二手烟烟雾中还包括了焦油, 尼古丁, 以及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胺类、甲醛、丙烯醛等。

二手烟对身体的实时影响包括:眼睛受到刺激, 头痛, 咳嗽, 喉部疼痛, 晕眩和恶心。若一个人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下短短三十分钟, 亦可以量度出其心脏的血液流量因而减低。至于长期影响, 则是患上与吸烟有关疾病的风险, 比吸烟者遇要高。

如何戒烟  

避开“诱惑”控制吸烟欲望

创造一个避免“复吸”的环境

选择合适自己的戒烟方法

给自己适当的奖励

正确处理戒断症状

1.避开“诱惑”控制吸烟欲望。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其吸烟的冲动并没有完全消失。在一些特定的“危险”情况下,如周围有人吸烟、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心情烦躁、饮酒后等,会有更强烈的吸烟冲动。为避免“复吸”,戒烟者应尽量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并事先准备好有针对性的对抗措施来应对。比如,当有吸烟冲动时,做几次缓慢的深呼吸,或找些别的事做,转移注意力。

2.创造一个避免“复吸”的环境。通知配偶、家人、朋友、同事和其他密切接触的人,自己已经戒烟了,请他们监督自己,并请周围的吸烟者尽量不要在自己面前吸烟。开始戒烟时,戒烟者必须把香烟、打火机、烟灰缸等物品全部扔掉。选择一些替代品,如口香糖、牙签、勺子等来帮助克服以往每天抽烟时手和嘴的重复动作。在过去总是吸烟的地方放置警示牌,例如“起床时不要吸烟”、“饭后不要吸烟”等。

3.选择合适自己的戒烟方法。戒烟方法主要有两种:逐渐减量法和突然停止法。突然停止法虽然会使戒烟者在戒烟的头两个星期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但效果较好。逐渐减量法持续时间较长,戒烟者往往不容易坚持。戒烟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合适自己的戒烟方法。

4.给自己适当的奖励。在戒烟过程中,每取得一次小小的胜利,比如坚持一周不吸烟,可以给自己点奖励,时刻督促自己要取得最终胜利。

5.正确处理戒断症状。刚开始戒烟时,由于血液中尼古丁浓度降低,以及心理和行为习惯尚且无法马上适应,戒烟者会出现渴望吸烟、头晕目眩、胃部不适、便秘、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抑郁以及失眠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综合征”。一般来说,这些症状在戒烟后2~3周后可自行消失。戒烟者可在开始戒烟后一周内,适当减少工作,以便释放压力。当有吸烟欲望时,可慢慢深呼吸、外出散步或锻炼、喝杯茶、嚼块口香糖等,转移注意力。

为什么要反对抽烟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由于使用烟草,在全球范围内,每年800万人被夺去生命。从心脏病发病风险来看,吸烟者和经常吸二手烟的人,心脏病发病风险较高。从免疫系统功能来看,吸烟会削弱免疫系统,令抗感染能力降低,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此外,还有不育、糖尿病并发症、血栓等疾病不知不觉地侵入你的身体。

从今天做起,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为了环境美好,请放下手中的烟!少一支灰色的烟,多一片蓝色的天。

倡 议 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响应世界无烟日活动,积极建设无烟环境,推进控烟行动,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我们向全体群众发出倡议:  1、远离烟草,拒绝吸烟。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生活习惯,有益于健康;不让别人吸二手烟,体现高尚的社会道德。  2、自觉抵制诱惑,不主动吸烟。主动了解烟草危害知识,养成健康文明的无烟生活方式,我的健康我做主。要勇于拒绝第一支烟,主动远离电子烟,争做“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一代新人。  3、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遵守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规范,自觉维护无烟环境。积极劝阻他人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主动对二手烟说“不”。 领导干部和教师、医务人员要带头示范,树立一个好榜样。  4、珍爱生命,积极参与控烟。每个人要积极成为控烟“志愿者”,共建无烟工作环境。倡导婚丧嫁娶无烟习俗,朋友交往不敬烟、过年过节不送烟。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人人关注控烟、人人参与控烟、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氛围。 让我们共同筑起无烟的屏障,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促进公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022年5月30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宣传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