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神经内科(老年病区)

中国心梗救治日 | 心梗拨打120,把握黄金120分钟

发布时间:2021-11-26作者:点击:

分享到:

近年来,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为提高公众防范意识,2014年,我国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心梗救治日”,号召大家牢记“两个120”。

一、什么是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脏肌肉因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使得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范畴。

 

二、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较多,任何诱发血栓形成、血管内斑块脱落、冠状动脉痉挛或狭窄的因素均可致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最常见病因。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诱因有:剧烈运动、过度疲劳、情绪激动、天气变化、便秘者用力排便,既往心脏疾病、吸烟、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不合理膳食等。


       每年的秋冬季节是心梗患者发作的高峰期,不少的老年人都会在这段时间内出现一些心血管疾病,据了解,心肌梗死发病后120分钟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程剑英提醒,有心脏病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市民在平时要特别预防急性胸痛类疾病发生,生活中需要注意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情。


 

三、牢记两个“120”

一是发病后立即平躺休息并以最快的速度拨打120急救电话;二是把握黄金120分钟,及时进行救治,降低心梗病死率及致残率。心梗患者的救治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关键在于尽早识别心梗症状,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四、心梗有哪些危险信号?

心梗表现多种多样,胸痛或胸闷不适是最常见临床表现,但部分患者心梗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心慌、气促、出汗、不明原因牙痛、咽部烧灼感、颈背部或左上肢疼痛、胃肠道症状、疲乏无力等,出现上述表现时应高度警惕。


       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怀疑心肌梗死发生时,希望大家尽快拨打120与胸痛中心联系,以便及时识别并救治。


       若超过黄金120分钟再进行治疗,心梗的治疗效果将明显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风险都大大增加。一旦发生心梗,需要尽快到最近的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通常是三甲医院)接受规范救治。

        五、如何预防心梗?

研究发现,其实90%的心梗是可以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的。1.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低盐、低脂、低糖饮食,戒烟限酒,不暴饮暴食;2.保持开朗的心情,学会释放压力;3.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坚持每天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等;4.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要关注血压、血脂、血糖,并应遵医嘱,按时服药对预防心梗尤为重要;5.冠心病患者还应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用力排便、大量饮酒等诱因,同时秋冬季节是心梗的高发季,务必要做好保暖措施,注意居家心脏健康的监管监测以减少心梗发作的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