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神经内科(老年病区)

降压药,您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9-12-05作者:点击:

分享到:

高血压为什么要服药?

一般来说,高血压属于慢性病,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有效控制血压到目标水平(一般来说要求血压低于140/90mmHg),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如防止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和肾病的发生及进展,同时可以有效降低死亡风险。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7.9%,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更高达40%。长期服药选对降压药至关重要。


选择降压药的原则有哪些呢?

1、服用降压药切忌急于求成,降压不能过快,应循序渐进,平稳降压。

2、降压药宜选用分子长效药物,平稳控制血压上午与下午的两个高峰,并且分子长效药物依从性好,可以覆盖偶尔漏服。

3、选用药物应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4、首次治疗应从单药开始,阶梯加药。严重高血压例外。

5、5.联合用药优于大剂量单药治疗效果

6、不能骤然停药或突然停掉某一药物。

7、用药量须按规定剂量用足。


降压的药物分类

1、α受体阻断剂

此类药物通过阻断肾上腺素α受体,直接扩张血管而降压,还可以治疗前列腺增生。缺点是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因此临床不作为一线降压药,常用来治疗难治性高血压。代表药物有特拉唑嗪、多沙唑嗪等。

2、利尿剂

包括袢利尿剂(呋塞米等)、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等)和保钾利尿剂(螺内酯等)。利尿剂通过排钠降压,疗效好,价格低廉,主要适用于心功能不全患者,不良反应包括血钾降低,血糖、血脂和血尿酸升高等。

3、β受体阻滞剂

代表药物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适用于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和快速性心律失常患者,不适合哮喘、心脏传导阻滞患者。

4、钙通道阻滞剂(CCB)

药名中都有“地平”两字,代表药物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通过阻断心脏和血管壁的钙离子通道,直接扩张血管而降压。降压效果好,起效快,不影响糖脂代谢,不良反应包括牙龈增生、心跳加快、血管扩张引起的下肢水肿、头痛和脸色潮红等。

5、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药名中都有“普利”两字,代表药物有贝那普利、福辛普利等。ACEI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的生成而降压,还能降蛋白尿、保护肾脏和逆转心室重构,适用于蛋白尿、冠心病、心力衰竭和糖尿病患者,不良反应有干咳、血钾升高、肾功能减退等。初始使用ACEI后2周,需复查肾功能和电解质。

6、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

药名中都有“沙坦”两字,代表药物有缬沙坦、氯沙坦等。ARB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的作用而降压,适应证与ACEI类相似,也有保护心肾的作用,但不会引起咳嗽,也需监测肾功能和电解质。


降压药什么时候服用最好?

一般来说,我们每天的血压水平是规律波动的:24 h有两个血压高峰时间,即上午6~10时,下午4~8时(所谓的"勺型曲线")。那么在这两个高峰前半小时服药,降压作用就会比较好。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有些患者凌晨血压升高,那么就需要在睡前加服药一次。但话又说回来了,大部分人夜间入睡时血压比白天下降20%左右,故睡前服用降压药,容易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造成心、脑、肾等的器官供血不足,所以是否睡前用药一定要在血压监测的基础上咨询医生。


TIPS

老年人“忘性”大,如何让他们按时乖乖吃药呢?

1、定闹钟;

2、在日历上画圈;

3、将每日药物预先装入药盒,以不同的颜色区分,并以标签注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