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科

孕期保健科简介

一、科室情况

孕期保健科是一个集临床、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科室,科室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立人性化服务体系:门诊开展“一人一诊室”服务,开设孕妇学校、孕妇体操、糖尿病一日门诊等特色服务,开展预约挂号、特殊及危重病人定期随访等项目。为广大育龄妇女提供优质的孕前咨询、孕期保健的服务。为全市孕期群体保健质控、业务指导。为预防出生缺陷及降低孕产妇死亡保驾护航。全科共有医护人员26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医师1人,副主任护师8人,主管护师4人,文员3人,群体保健4人。配有先进的技术设备:胎儿监护仪、妊娠高血压监测仪、脐血流检测仪、孕妇营养分析指导系统、B超引导穿刺系统,胎儿远程胎监设备等。

科室开设有:孕期保健门诊、高危门诊、遗传优生咨询门诊、产前诊断门诊、孕期营养门诊、心理咨询门诊、助产门诊、孕期群体保健等。年门诊就诊人数超过10万余人次。


二 、技术特色

1.孕期保健:为确诊怀孕的孕妇建立孕期保健手册,做相关的检查,孕期给予孕妇规范孕期保健指导(包括健康宣教),全方位地监测孕妇的安危情况及胎儿的发育状况。发现高危妊娠的及时转高危门诊。

2.高危妊娠管理:高危妊娠门诊配备有高年资的医师(副主任医师)坐诊,对妊娠期有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孕妇进行孕期监护和随访,指导孕妇进行孕期自我监测,对孕晚期的高危孕妇初步做出分娩方式的评估,使高危妊娠的孕妇能够顺利渡过孕产期。

3.产前诊断(侵入性产前诊断):包括羊膜腔穿刺术(抽羊水)、对羊水进行检验,分析胎儿染色体核型有无异常、检测胎儿细胞的生化项目和基因等。对先天性遗传性疾病作出诊断,降低出生缺陷。

4.遗传优生咨询:提供孕前期保健、孕期用药指导、地中海贫血咨询、优生遗传咨询、常见遗传疾病的诊断和处理、产前筛查结果咨询、B超胎儿异常咨询、无创DNA检测、无创DNA-PLUS检测、CNV、SMA检测等。

5.营养指导:营养门诊配有专职营养医师,配备营养软件分析系统,为孕期及产后的孕产妇提供科学的营养指导和孕期体重管理。对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疾病、胎儿发育偏小或体重增长过快、肥胖等患者提供营养咨询及指导,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

6.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配备专职营养医师、营养师、营养护士,全程12小陪伴,提供科学的营养指导,饮食、运动指导,科学的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7.助产门诊:由资深助产士答疑解惑孕产期所遇到的问题,引领孕产妇提前了解病区、产房环境,知晓临产征兆、产程经过,消除分娩恐惧,让准妈妈们“享受顺产,温柔分娩”。

8.孕妇学校免费课及精品课:在候诊大厅开设孕期免费课程,并开设了精品课程,包括孕期运动(瑜伽)、减痛分娩、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科学坐月子等。

9.心理咨询:心理咨询门诊为孕妇提供孕期心理咨询。

10.地贫管理:负责全市地贫工作的业务指导及上报,地贫补助报账。

11.孕期群体保健:负责全市孕产保健项目(高危孕产妇,孕产期保健,地贫,产筛,母婴阻断等项目)质控及技术指导。


三、孕妇学校

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是孕期保健科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孕妈妈们学习科学孕育知识的平台。自1994年开班以来,每年培训学员近万人,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准妈妈们吃了颗“定心丸”,被评为“广西爱婴医院孕妇学校优质服务单位、“桂林市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培训基地”。


图片


孕妇学校通过邀请全院专家轮流到孕妇课堂来进行免费授课,面对面解答孕妈妈们的各种困惑。还根据孕妈妈的需求,精心设计了多种精品实操课程,以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将孕产期保健知识、孕期营养、安全运动、分娩技巧、母乳喂养等知识及时传授给孕妈妈们,帮助她们快乐安心地度过了孕期。


图片
图片

随着更多家庭对专业保健知识的渴求和关注,孕妇学校也开设了新生儿护理、早教等准爸爸、准奶奶姥姥们可以共同参与的课程,使家庭成员们更加乐于学习护理新生宝宝的技能,缓解了新手妈妈的压力,促进了家庭和谐。


图片
图片


孕妇学校也是一个交友、晒娃的好地方。孕妈妈们相约来到孕妇学校,一起分享孕期感受,跟随医学专业的老师进行孕期瑜伽锻炼,既增强了身体素质,为顺利分娩和加速产后恢复奠定了基础,也陶冶了情操,沉淀内心的浮躁,使孕期心态更平稳,这可是非常有效的胎教方式哦!据统计,无医学禁忌的孕妈妈,参加了运动课后更增强了自然分娩的信心,顺产率也达到了90%以上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孕妇学校精品课程温馨提示


1.上课时间:每周二至周五10:30--11:50(节假日停课、课程顺延)。

2.上课地点:桂林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三楼孕期保健科孕妇学校精品课教室。

3.上课要求:课程中谢绝拍照和录影,请将手机静音。

4.着装要求:以上课程均请穿着方便活动的裤装。


注意事项:

1.上课当天请携带就诊卡(或就诊码),于课前30分钟到达孕妇学校办公室刷就诊卡(或就诊码)签到。

2.运动课适合孕20周至临产前的孕妈妈参加,无需瑜伽基础(若伴有产科并发症请在课前咨询)。

3.参加时请自带擦汗毛巾、水杯及替换衣服。

4.除运动课外,其他操作课程在孕28周后均可报名参加。

备注:课程如有调整,以临时通知为准。



返回顶部